Wi-Fi音樂盒路由器!———MR-B2長期使用心得

(建立評價之菱的原因與衡量指標的項目請見文末)

世代:802.11n
天線:2T2R(隱藏式)3dBi
功率:26dBm

穩定性★★
功能性★★
安全性
人性化★★

外型★★★

有開箱又有長期使用心得才算有頭又有好結尾~!


{機型:Hame MR-B2}
{使用時間:2016年4月~至今}

總評:

穩定性還算穩,建議每週重啟;功能性方面不但可以作為路由器、AP,還有萬用橋接模式能當接收端(有如電腦無線網卡),雖沒有Wi-Fi排程,但作為一般使用的話夠用了;人性化方面,初次設定會自動跳出頁面,還有行動版本的,更有App三步驟設定,連線成功還有語音提示...雖然實話說是雞肋;安全性就甭題了。但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創新產品,所以右上角給了一個「獨」。


總結:

頗具新意的產品,美感設計上無可挑剔,串流上更是百花繚亂,但對國際使用者果然除了Airplay外若再增加Google Cast就能海納串流界了!對不具路由器經驗的廠商來說韌體方面有待加強,如介面設計、相容性、安全性,也因為安全性上的原因,開箱篇所說的咖啡店情境應用就要自行斟酌考量了。

正文:

建議先參考前篇:你的想像力跟的上「撥」出的變化嗎?wifi音樂盒路由器~!開箱測試&情境應用&比較改進



後來才驚覺...原來APP有另外做一個國際版,可以與Spotify、Pandora、Tunein......等做結合,中西合璧嫣然成型=A=~
(原本就支援Airplay,剩下Google Cast這個大咖!)



台灣人真的不熟悉大陸官網,摸了好一陣子才總算摸熟了。


樂聽APP是左上角那個,國際版是左下角,其他是別的產品的,韌體則要再往下滑才會看到。


經過將近一年的使用,
路由器韌體從20160317204256升級到20161112162712
APP從6.525升級到7.004
而小夜的手機也從
Android4.4升級到6.0
ios8升級到10


發現升級20161112162712版本後,連線成功會有語音提示0_0







大概是用國際版APP升級的原因?路由器介面中英文交錯...也找不到可以切換語言的選項。


另一點則是:萬用橋接模式連不上iphone熱點。經測試,Android熱點沒有問題,就是iphone熱點死活都連不上,到現在仍是這樣,可參見左圖。設定Android熱點時也曾跳出這行字,跳回網路狀態卻顯示連上了,但iphone熱點還是沒能連上,換成電腦版進行設定仍是如此,估計是ios升級的原因。


DLNA方面,Android仍是要用原生的音樂APP才會成功,不然就得借助樂聽這個官方APP。Airplay倒是很順利。


最令我震撼的是———路由器介面上有個安全性的大缺失,只要成功連上Wifi(Wifi密碼正確連線後)的裝置,都能再輸入路由器後台地址(192.168.169.1)後,直接進入管理介面,而無需打密碼,電腦版也是如此!進入後台就能改Wifi名稱與密碼了ˊˋ!在安全性上極為糟糕!可能是因為最初定位為「個人使用」的原因?




另外
Chromebook也可以藉由這個DriveOnline應用程式DLNA投放本地儲存裝置裡的音樂到MR-B2撥放,與Windows Media Player DLNA撥放一樣。


順道一提
Android6.0後的HTC Connect整合了DLNA、Airplay、GoogleCast、藍牙、UPnP等協定,因為MR-B2同時支援DLNA與Airplay所以會看到兩種,但用是Airplay無法成功投放於MR-B2的唷。
















~完~






評價之菱:是以穩定性、功能性、安全性與人性化四項作為指標,力圖排除外型、貴便宜、好用......等主觀因素。符合需求的便是好,性價比再高若根本用不到,或不敷使用哪算好?因此將CP值的判定還給讀者。

穩定性———取自然使用,不刻意讓負載維持在高水平(但會跑幾次bt),三台有線,一台玩射擊遊戲、一台戰略遊戲、一台看影片,兩台筆電,五台手機。會不會有訊號不穩、異常斷線、自動重啟的狀況。開機一周內不會有訊號不穩、異常斷線、自動重啟,狀況的給一顆星;兩周給兩顆星;給三顆星。/功能性———有router與accees point模式,可選擇Wi-Fi無線網路開啟與否、有QoS流量管理功能的給一顆星;有橋接模式、USB應用、Wi-Fi無線網路排程給兩顆星;更多功能給三顆星。/人性化———首次使用會自動跳出設定頁面、有簡易(快速)設定功能給一顆星;有手機app幫助設定給兩顆星;更多項目給三顆星。/安全性———管理者帳號可自行設定、未設定密碼會跳出安全警示、有獨立網段的訪客網路,給一顆星;更容易的安全性檢查與設定給兩顆星;有異常狀況可即時通知、更多項目給三顆星。

穩定性與功能性放在相反地軸向,因為過多功能的同時運作會影響穩定性;人性化與安全性也放在相反地軸向,如WPS此簡易Wi-Fi配對功能被證實比起不使用的容易被破解。

Wi-Fi無線網路連線速度基本上看802.11的世代與天線數目即可知,訊號範圍則看天線指向(聚合)後功率強度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